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元事件:卫生部说法基本靠谱

“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事件终于有了一个明确说法。卫生部在8月15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也未见异常。    

根据卫生部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我们可以这样解读,所谓“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事件,其实是虚惊一场,是媒体的过度炒作。

此次发布会之后,网络上的质疑之声仍然不断。看起来,不少人对卫生部专家组缺乏信任。但我这位跑了多年科学和健康的记者觉得,卫生部的说法应该基本靠谱。

自从有媒体率先报道湖北3位女婴“性早熟”,并将其与圣元奶粉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敏感的神经被再次撩拨。毕竟,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阴影仍未消散,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创伤也未痊愈。

但我们关注食品安全,无需搞到杯弓蛇影的地步。作为社会公器的媒体,处理此类报道时尤应慎重。一来,不被商业利益和政治权势左右,保持独立性;二来,不盲目跟风炒作,在多方搜集科学证据的基础上做出理性判断。

在圣元奶粉事件中,值得反思的不只是部分媒体,至少还应包括一些政府部门,尤其是湖北的相关政府部门。

一开始,有女婴家长怀疑圣元奶粉有问题想将奶粉送检时,湖北当地却没有相关机构受理。7月下旬,武汉一家媒体还将此事以公函形式向政府部门反映。按理说,圣元奶粉激素含量是否超过正常范围,在实验室最多几天就可以检测出来;3位女婴的症状是否与圣元奶粉有关也并不难判断。

如果圣元奶粉确无问题,及早公布检测结果无疑有助于消除疑虑。但湖北的相关部门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恰当反应,结果让家长和公众心中的疑团越积越多。

直到卫生部介入后,圣元奶粉样品的检测结果才在8月15日公布。而耐人寻味的是,针对3例婴幼儿的情况,湖北相关部门却仅仅采集到一个样品送至卫生部。有媒体记者在发布会上提出了这些孩子家里奶粉是否可以继续吃下去的问题,但没有得到直接回答。

按照我的理解,既然卫生部已经表态圣元奶粉激素没有异常,卫生部组织的几位专家在新闻发布会上应该掷地有声地回应:圣元奶粉是可以继续吃下去的。只是,这些专家会不会因为对湖北方面的样品采集过程不够信任,而不敢做出肯定回答呢?

来源: 成都全搜索  2010-08-17

http://opinion.news.cdqss.com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