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究人员在1997年即发表论文警告说,若三眼峪沟发生大规模泥石流,其造成的灾害损失将大大超过1992年。

1992年6月4日,三眼峪沟发生50年一遇的大规模泥石流,死伤87人。

研究人员发表这篇论文时,泥石流淹没和危险区内有人口1.49万,估计现在的人口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以下摘自研究人员的论文:

随着人口的增长.以(舟曲)县城为中心的人类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日趋严重 三眼峪沟流域内乱砍林木,陡坡垦植,开山炸石、取挖沙土等导致流域环境恶化,林地面积减少lOOhm ,加剧了水土流失和泥石流的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地方民族经济的发展,城区范围迅速扩大,人口已达2.14万。受地域条件限制,新建单位主要布设在县城北部至三眼峪沟出山口之间的排洪道两侧,加之大量农田果园挤占沟道.极易造成泥石流泛滥和淹没。

目前,泥石流淹没和危险区内有人口1.49万,若发生大规模泥石流,其造成的灾害损失将大大超过1992年。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