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次导致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是三眼峪泥石流沟,温家宝总理今天早上还改变行程,专门到三眼峪去看看。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究人员在1997年发表论文说: 

舟曲县自建制以来,县城就一直座落在三眼峪沟泥石流堆积扇上。过去由于人口少,城区集中分布在泥石流危害较轻的白龙江沿岸,随着人口的增长,县城范围迅速扩大,泥石流危险区也被开发利用。一遇暴雨,泥石流便顺沟而下,进村入城,毁田埋房,冲毁公路桥梁,破坏引水设施和输电线路,造成严重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统计.自道光三年(1823年)以来至今的173年间,三眼峪沟泥石流曾11次给舟曲县城造成危害,现仅将民国以来的几次灾害简述如下:

(1) 民国五年夏,泥石流顺淘而下,龙头高达2米,冲毁房屋90余间,耕地20公顷 ,冲走3人,伤60人.死伤牲畜160头只。 

(2) 1961年夏,三眼峪泥石流冲毁民房160间,农田36公顷 ,死伤28人.牲畜340头,冲毁两河口至郎木寺公路100余米,桥梁8座,中断交道40天。

(3) 1989年5月10日,三眼峪沟突发泥石流灾害,伤51人,毁田63.67公顷,毁房360间,冲毁桥梁10座,公路多处.损失牲畜603头,冲毁农电及通讯线路23处,县城供水管道14处,县城停电l5天,停水46天,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

(4) l992年6月4日,舟曲骤降暴雨,三眼峪沟内多处滑坡坍塌,从而引发50年一遇的大规模泥石流,共冲毁房屋344间,农田87.73公顷 ,死伤87人,冲走牲畜396头(只),毁坏输电通讯线路28处,倒杆96根,使全长3920米、投资380万元的三眼峪饮水灌溉工程大部分报废。泥石流使排洪道内淤沙达2米 厚,城区淤沙达80厘米厚,法院、公安局3辆汽车被毁,粮库里20万公斤面粉变质,损失高达1260万元。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