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卫生部6月13日公布《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应当推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不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并非免费的午餐。两年多以前,我就呼吁中国营养学会放弃版权,但谁会在乎我这样的声音呢?

此外,这部管理办法没有处罚条款,软弱无力。例如,管理办法规定“严禁用错误和不实的营养信息误导和欺骗公众”,但大家不遵守这个规定,根据这部管理办法,也不会受到任何惩处。

于是,我给卫生部发去了邮件,再次呼吁卫生部和中国营养学会网站全文刊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并在《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中增加处罚条款。

附:2008年1月17日的一篇博客 建议中国营养学会放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版权 1月15日, 卫生部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07)》。这本指南由中国营养学会修订,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28元. 在新闻发布会上,《健康报》记者问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版权问题:"关于这本书的版权,如果我们要用其中一部分进行宣传,有没有版权问题?"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教授表示:"这本书是有版权的,如何用、怎么用,需要个别讨论确定." 目前,无论在卫生部还是中国营养学会网站上,都没有刊登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全文.相比之下.美国卫生部和农业部发布的膳食指南可在网站上免费下载全文. 作为一名科学及健康记者,我强烈建议中国营养学会放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版权,在其网站发布全文,并允许媒体及非商业性网站转载.这样将有助于《指南》的推广.正如葛可佑教授所说:如果《指南》不能为普通群众所掌握,并变成群众的行动,“它还仅仅是一本书.” 如果《指南》修订的经费来自卫生部,那就是纳税人的钱.如果修订经费由中国营养学会自筹,建议卫生部买断《指南》的版权. 当然,对于使用《指南》的商业行为,比如某个公司的营养配餐软件,中国营养学会应该理直气壮地收取版权费用.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