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盖茨基金会的朋友来邮件,希望我帮着传播“探索大挑战”资助活动第四轮全球征集申请的消息。据说,由于信息沟通不够,往年申请者中,来自中国的颇少,盖茨基金会特别希望今年能有更多中国的创新者来获得这些资助!李虎军@科学公社

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项目第四轮申请截止日期为2009年11月2日。该项目鼓励全球健康领域里的创新,每年两轮,主题不同。项目接受来自任何个人或是组织的申请,只要方案符合题目要求,且够创新大胆,就可能赢取十万美元的资助。在线申请,比较简单——只需用英文填写2页纸的申请材料,无需递交初步实验数据等。过去一年里,来自中国的获奖者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

一亿美元征集奇思妙想

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项目第四轮申请启动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自9月2日起开始接受“探索大挑战”项目(Grand Challenge Explorations)第四轮的申请。该项目面向全球资助大胆而非传统性的研究计划,旨在探索和发现解决全球健康问题的新方法。本轮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09年11月2日。

总金额达一亿美元的“探索大挑战”启动于2008年,为期五年,每年两轮。每轮都会针对若干全球健康领域的特定题目征集创新方案。方案一旦入选,即可获得盖茨基金会十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迄今为止,在该项目中获得资金支持的创新方案包括:通过转基因西红柿抑制病毒扩散;将蚊子转变为“飞行注射器”以帮助注射疫苗;使用厌氧气体在不伤害周边肌体组织的情况下杀死结核病病毒;以及参考人类眼睛的自然防御功能开发新的光谱抗菌剂等等。

本轮申请将针对以下四大主题征集创新申请书:

· 研发新的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传播的方法;

· 研发新的避孕科技;

· 研发能诱导和衡量黏膜免疫的新方法;

· 研发能解决全球重大健康问题的低成本诊断技术。

为最大限度地激发突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新观点,“探索大挑战”鼓励来自任何学科的个人或组织提交自己的创新构想。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项目总裁Tachi Yamada指出,“我们希望收到全球各个地区不同年龄研究人员的申请书,同时也欢迎全球非健康领域或者非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历史告诉我们,创新观点可以来自任何地方。”

在过去的一年里,共有四份来自中国的“好点子”脱颖而出。获奖的创新者不仅有研究院的学者和教授,也有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Tachi Yamada表示,“中国有非常多富有创新思想的优秀人才,我们热切地希望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申请。”

“探索大挑战”采用简单的在线申请流程。申请者只需提交两页纸的英文申请,不要求提供初步研究数据资料。基金会方面将与一个独立评估小组共同负责挑选最具创新意义的申请书。评选结果会在申请截至日11月2日后约四个月后公布并发放资金。在获奖的创新方案中,有望取得进一步成功的项目还有机会获得一百万美元的追加研究资助。

了解更多关于GCE申请的介绍或是进行在线申请,可以访问其官方网站:www.grandchallenges.org/explorations

“探索大挑战”项目申请常见问题答问

有关探索大挑战

“探索大挑战”对获奖方案的资助金额是多少?

第一阶段的资金为10万美元。在接下来一年的后续研究中,潜力出众的获奖项目还将有机会获得100万美元的后续支持。

将有多少项目得到资助?

我们每轮大约为60个项目提供资助,当然这个数字要视收到提案的质量而定。

有关课题

探索大挑战将涉及哪些课题?

关于本次探索大挑战课题的详情,请参见 选题描述 页面。未来的探索大挑战项目也许会涉及不同的课题。请登录我们的网站注册以收到最新申请信息。

我可以就同一个课题提交多个提案吗?

现在每个申请人只能提交一个提案,所以请提交您的最佳创意。

我可以为未来的大挑战提出课题建议吗?

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就未来的挑战课题接受建议的途径,但是我们计划尽快使之得以实现。

我在哪里可以找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重点疾病列表?

我们的网页上会有基金会的重点疾病列表。

现在是否只考虑目前这些课题?

本轮的四大课题列表请访问我们的网站。未来的探索大挑战也许会重复出现这些课题或增加新的课题。

在我提交申请书之前可以得到单独指导吗?

我们在您的申请提交前后都无法提供单独的指导。每个申请者需要独立决定他们就某个课题的想法是否有提交的价值。

如果对某个课题存在疑问,我可以和谁联系?

请将与课题有关的问题发送到GCExplorations@gatesfoundation.org.。问题会被转到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我们会定期发布答案。由于收到的问题数量很大,我们无法就每个问题给予个别答复。

有关申请流程

申请书是否有具体的格式要求?

是的,请登录我们的网站,下载并使用“申请表”提交您的提案。

提案提交后我是否还能修改我的个人档案和提案内容?

是的。在本轮大挑战截止日之前,您可以随时修改提案内容并重新提交您的提案。

获奖通知何时发出?

评审进程通常很快,获奖通知大约在提案提交截止日期后4个月左右的时间发出。

如果我的提案没有入选,我会得到怎样的反馈?

我们无法对每个提案的技术内容提供具体的反馈。但是,我们在评审做出决定后会尽快与申请人联系。

获奖者名单是否会向社会公布,公布的时间和地点是什么?

我们在2008年10月公布了第一轮的获奖者名单;2009年5月公布了第二轮的结果。2009年10月我们将公布第三轮获奖者名单。

我必须通过在线申请工具提交我的提案吗?

是的。所有的申请书都必须通过在线申请工具提交。在特殊情况下,我们才会考虑接受无法使用在线工具提交的提案。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申请规章与指南 。

是否允许来自同一个机构提交多个提案?

是的。我们接受来自同一个机构的多个提案。

您们是否允许来自同一个实验室的多个提案?

是的,我们接受来自同一个实验室的多个提案。但是,每个提案必须有各自的主要联系人,并且提出不同的设想或实验方法。

一个提案是否可以有多个申请者?

我们欢迎大家在申请时进行团队合作。但是,每个团队需要挑选一名主要联系人。如果获得资助,项目资金将被授予主要研究者。

我在提案提交后没有收到确认。我怎样才能知道我的提案是否提交成功了呢?

在您提交提案时,我们的系统会自动发出一份确认邮件。如果没有收到,请检查您的垃圾邮件夹。

有关评审流程

评选标准有哪些?

我们将鼓励评审人员根据以下标准进行评审:

课题的相关性——提案是否针对当轮公布课题所描述的问题?(请注意官方网站的课题描述部分已经明确规定了一些不予资助的科研项目种类。)

方法的创新性——提案中的设想是否为解决相应问题提出了一个非传统的或创新性的方法?是否代表了一种全新或领先方法的应用?提案是否描述了自身方法与现行方法之间的区别?是否提出了新的假设或假定进行检验?提案给出成功的理由是否合理?

具体的评审流程是怎样的?

评审流程包括以下三个步骤:

根据提案是否在所征集课题范围之内进行初筛。

由两组评审人员进行评估:一组成员对每一个课题都具备丰富的相关经验;另一组评选人员过去有大量运用创新方法解决科学难题的经历。我们鼓励每组评审人员都挑选出几个他们认为既新颖又可行的科研设想。

进行一系列认真负责的审查评鉴,以确保获得赠款的单位和个人有能力展开提案中描述的工作。

我的提案及相关信息在整个评审流程中会得到保密吗?

基金会对于资金申请材料的保密有成文的政策和程序。在恰当的时候,我们会要求外部评审人员签署保密协议,并要求他们将在评审过程中获取和产生的所有材料销毁或返还给基金会。也有一些情况,我们不能与合作伙伴签署保密协议或完全控制资金申请材料,例如,当我们需要向“探索大挑战”项目潜在的未来资助人提供相关信息的时候。

关于资金赠予的条款和条件

提案或资金申请材料会公布或公开发表吗?

基金会不会公开发表或“公布”资金申请书的提案或其它相关的支持材料。为了满足美国国税局的要求,我们必须公布我们资助对象的清单。但是,我们不会将申请书的全文或任何其它支持材料进行发表。但是,我们在基金会的官方网站www.gatesfoundation.org 和“探索大挑战”的官方网站上www.grandchallenges.org/Explorations/ 会公布资助项目的简述。这些简述还会出现在新闻发布会和其它的宣传材料上。

如果我为私营企业工作是否有资格提出申请?

是的,我们接受来自私营和公共机构的申请书。

谁是获奖创新提案所产生技术的产权所有者?如何确保发展中国家得到相关技术?

一般情况下,研发者将是他们发明的任何技术的产权所有者。但是,技术研发者们必须合理使用其权利,并帮助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及使用他们所研发的任何工具或知识。获得基金会资助的前提是双方必须就这个原则达成共识。

资助协议由谁签署?

在申请过程中,我们要求您提供机构主管的信息。该机构主管将代表您的机构签署资助协议。如果获得资助,所有相关的尽职调查问卷和捐助协议将会寄送给该机构主管。因此我们强烈建议申请人提供准确的联络信息。

知识产权的处理?

我们尊重接受基金会资助者的知识产权,但同时我们也要求他们在制定知识产权框架时,保证发展中国家因这些创新而获益,即可以通过合理的价格得到他们的药品、疫苗或其它健康干预手段等。我们的全球准入目标(Global Access Objectives)希望保证最贫穷的国家或个人也能得到基金会资助项目产出的所有知识和产品。基金会将不负责提供达成此目标的具体措施蓝图,我们将这个责任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完成。关于全球准入目标的全文描述请参见申请规章与指南 。

使用资助时需要提交哪些报告?

获资助者有责任准备一份最终财务和科技进展报告(Final Financial and Scientific Progress Report)。该报告的最终提交时间不得晚于资助授予之日起的第12个月。关于报告格式的详细要求,包括可选的第二阶段提案的格式会在资金发出后公布。关于报告要求的详细描述请参见申请规章与指南 。

10万美元的赠予资金有哪些购买限制?

资助的授予条款和条件全文请见申请规章与指南 。下面介绍关键的几点内容:

受资助者不得将所获资金转发给其它人员。但是,受资助者最多可以将价值资金1/3(即33,000美元)的服务进行外包。第二阶段的资金将不受此限制。

所有的受资助者可以购买单价在5,000美元以下的仪器设备,购置设备总金额不得超过赠予资金总额的1/4(即25,000美元)。第二阶段的资金将不受此限制。

资金可以用于支付项目的直接费用;但是,受资助者不得将资金用于支付间接费用。请见附件中的规章和指南对间接费用的相关规定。第二阶段的资助也将遵循基金会对间接费用的相关规定。

非美国的受资助者不得将资助用于在美国的开销。注意,从美国商家购买的诸如仪器设备、试剂或其它消耗品不在此限制范围之内。但是,将赠予资金用于往返于美国的差旅费用则属于此限制范围内。第二阶段的资金将不设此限。

资金可用于人类课题研究(包括但不仅限于任何进行人体组织样本、或人体临床试验),但必须在赠款协议完全执行的当日获得一切必要的批准、保证和证书(包括但不局限于美国劳资关系局的批准)的前提下。您不必在提出申请时具备一切所需证书,但必须在赠款协议开始执行之日起得到一切所需批准证明。

“探索大挑战”是否对美国之外的申请者开放?

申请者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我们鼓励全世界的科研人员提交他们的设想。

我现在没有工作单位,是否可以提出申请?

您必须与一个机构有隶属关系才能提出申请。

有关技术支持

如果我有关于某个课题的问题可以与谁取得联系?

请将与课题有关的问题发送到GCExplorations@gatesfoundation.org.。问题会被转给有关的基金会工作人员,我们会定期发布答案。但由于收到的问题数量很大,我们无法就每个问题给予个别答复。

当我无法登录时,从哪里可以得到我的临时密码?

在您创建帐户时,临时密码会发到您所提供的邮箱内。如果在您的收件箱内没有发现该邮件,请查看您的“垃圾邮件夹”或求助您的系统管理人员。有些情况下我们的系统邮件会被企业级的垃圾邮件过滤器拦截。在您使用临时密码登录时,系统会提醒您修改密码。

当无法使用申请工具上传申请材料时,我该怎么办?

如果其它网站可以正常上传,很有可能大量的用户正在同时使用系统。请至少等待一个小时后再重新尝试登陆网站。如果问题仍然存在,请将具体情况通过电邮发至GCExplorations@gatesfoundation.org

如果离开网站,我的数据是否会丢失?

申请工具会在您连接网络时对所输入的信息进行实时备份。当您在一小时内无网络活动时系统会自动退出。

我向哪里报告失效链接?

请将失效链接通知GCExplorations@gatesfoundation.org,以便我们修复这些链接。

我如何修改已经提交的提案?

登录到探索大挑战的网站。

点击左手导航条上的“提案”键。

填写所有必填的内容。

上传您更新的文件后点击“提交”。

您的申请将被重新提交,您将会看到一个页面感谢您的提交。您还会收到一封确认邮件,表明您已成功地更新了申请。

我无法上传申请书文件,该怎么办?

您的文件必须以以下格式进行保存:*.pdf, *.doc, 或 *.docx。或者,尝试将您的文件转换成Microsoft Word、Adobe Acrobat或 Word Pad,然后再上传。

有关评选标准

我的提案为什么落选?

鉴于本项目的特点和规模,我们无法为每一位申请者给出专门的意见反馈。通常,以下因素中的任一项,都可能导致申请落选。

提出的设想属于已明确被规定为不予资助考虑的范畴。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官方网站查询具体课题描述。

没有直接针对本轮评选所涉及的课题。

提案不完整——申请没有一个连贯的想法,或是没有对需要完成的工作有详尽描述,或是缺乏完整设计。

提案没有对创新性做具体描述,并且没有指出提案的设想与现行的或传统的方法有何不同。

提案中没有就得到资助后最初阶段所需要完成的具体工作目标给出清晰的框架或描述。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