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三届SEE·TNC生态奖获奖项目从3月19日开始公示。与前两届不同的是,本届增加了环境报道奖,奖励过去五年间的环境报道,名额20名,每名奖金为1万元。

与很多官方或半官方组织的新闻报道奖励评选不同的是,此次环境报道奖评选更看重报道本身的质量和影响力。其评审标准包括:真实客观,有针对性地为公众提供全面、科学的背景信息,体现相关利益群体的状况、声音和诉求,引起公众、政府或民间机构的广泛关注等。

在我看来,一家媒体首先要具备独立观察世事的品格和能力,不被官僚势力所左右,不被商业利益所诱惑,才有可能采写出优秀的环境报道。

《财经》综合组是此次环境报道奖的赢家之一。张瑞丹和我采写的《“第三极”消融》(王以超编辑,刊发于2008年9月29日《财经》)、秦旭东在《21世纪经济报道》就职时采写的《温州环境污染诉讼系列报道》,还有我以前发表于《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的《一个城市与肺癌的战争》,都幸运地入选。

我的老东家《南方周末》也是赢家之一。刘鉴强和成功的《虎跳峡紧急》、姚忆江的《城市灰霾天年夺命30万 专家吁严防雾都劫难重演》,以及鞠靖的《南京幕府山拟建天池背后》也获奖了。

当初我曾建议王以超等同事也去申报这个奖项,但他们估计评委会会出于平衡的考虑,每个媒体可能最多只评一篇作品,所以就没有申报。实际上,《财经》综合组的多篇报道,如《气候危机》、《中国水污染危机》、《湘江沉重》、《三峡地质求治》等,大概也具有获奖报道的水准。

此次评选最大的亮点当属“公民记者”。在评委会从206篇申报作品中初评出40篇作品时,SEE秘书长杨鹏对此次评选中的“公民记者”有如下评述:

“组委会发现了一个颇有意思的特点,随着网络、数码相机的普及,‘公民环境记者’开始萌芽并有大量的影响。‘公民环境记者’其实就是关注本地环境的人,对本地环境变化的及时记录和传播。例如‘报道’高安屯垃圾场臭味污染的北京柏林爱乐小区业主赵蕾、揭示湖北黄冈‘外资毁林’事件的李清平、积极在博客上宣传以自然之力恢复自然的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蒋高明、厦门PX事件中的专栏作家连岳、对滏水河持续调查的河北当地环保组织‘绿色家园’等。这可能在预示一个新趋势:随着关注本地的‘公民环境记者’越来越多,中国公众保护环境的能力将得到逐步增强。”

最终,赵蕾、李清平和连岳三位“公民记者”获奖。

SEE·TNC生态奖缘起于2005年设立的阿拉善生态协会(SEE)生态奖,是中国大陆首个由民间环保团体设立的生态环保奖。2007年,SEE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携手推动该奖项,并将其更名为SEE•TNC生态奖。

@科学公社ScienceComm

经济学家吴敬琏在第二届SEE•TNC生态奖颁奖时建议增设“生态报道和生态虚构和非虚构文学作品奖”

(图片来源:SEE•TNC生态奖网站)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