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这样的西方发达国家,每8位妇女当中就有一位在其一生中会患上乳腺癌。我当初在《寻找失去的乳房》的报道中引用这个数据时,有两位女同事曾经感到非常惊讶。

事实如此。美国的乳腺癌发病率为130/10万,即每10万美国妇女中每年新增约130名乳腺癌患者。这是1:8的出处。但女性不用为此太过紧张,因为1:8是按照美国女性平均活到85岁来算的。年龄越大,患癌症的几率当然越高。

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没有美国那么高,但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的速度都很快。卫生部2008年4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乳腺癌死亡率在过去30年中几乎翻了一倍。

女同事问我,怎样可以预防乳腺癌。我的回答是:早生孩子。现在的女孩子初潮平均年龄已经提前到了11岁,而且很多人30岁以后才生孩子。大量雌激素的分泌会促使乳腺增生,从而增加乳腺癌风险。

第二个有效的预防办法是:绝经以后避免肥胖。

很多女性可能听说过一种说法,戴胸罩,尤其是带金属托的胸罩否增加乳腺癌风险。

  

图片说明:奥兰多的沙滩、海水与美女 版权所有@科学公社ScienceComm

国内一些网站上还说得有板有眼的:美国夏威夷文明病研究所通过调查5000多位女性发现,每天戴乳罩超过12个小时的女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短时间或根本不戴乳罩的人高出20倍以上。

上述数据源自1995年出版的一本书:Dressed to Kill: The Link Between Breast Cancer and Bras,作者为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Culturogenic Disease的Sydney Singer和Soma Grismaijer

美国癌症协会网站则称斥之为谣言,因为两位作者的研究不符合流行病学研究的标准,其数据和结论都不可信。

换句话说,女性还是可以放心戴胸罩的。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