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孙兴怀主动申请撤回一篇问题论文。今年6月20日,他致信《中华眼底病杂志》,称其作为通讯作者、2007年发表于该刊的一篇论文中,两张实验研究结果图片系第一作者姚静裁切、修改所得。孙兴怀表示对这一不可原谅的错误负有监督审查失职的责任。

孙兴怀是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眼底病杂志》、《中华眼科杂志》等学术期刊编委。该文另一位作者徐格致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中华眼底病杂志》、《中华眼科杂志》等学术期刊编委。

孙兴怀表示已将这一事件向所在医院以及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作了报告。

孙兴怀关于撤销“ Notch-1调控视网膜前体细胞向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分化”一文的声明

中华眼底病杂志:

我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孙兴怀医生,现为上海医学院眼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系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作为贵刊2007年第23卷第二期101~103页“Notch-1调控视网膜前体细胞向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分化”一文的通讯作者,本着负责和诚恳的态度,向贵刊反映我们最近发现的该篇论文存在的问题以及我们的处理意见。

经过调查和细致核对,署名“姚静,孙兴怀,徐格致”的“Notch-1调控视网膜前体细胞向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分化”一文存在的问题是:作为实验研究结果的图2(A, B)、图2(C, D)实际上是分别对同一对照组图片进行裁切、修改而标注为对照组和实验组。虽然这是第一作者姚静所为,但作为通讯作者,我对这一不可原谅的错误负有监督审查失职的责任。尽管论文的实验数据是真实可信的,但我认为这一错误违背了科学研究的原则。所以,以全体作者的名义向贵刊并通过贵刊向社会公众声明,撤回已发表的论文:姚静,孙兴怀,徐格致.Notch-1调控视网膜前体细胞向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分化.中华眼底病杂志2007;23(2):101-103。对由此给中华眼底病杂志以及读者带来的损失、伤害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我已将这一事件向我们医院以及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作了报告;保证采取相应措施严格审核,今后不再发生这样的事件。

孙兴怀

2010-06-20

《中华眼底病杂志》关于撤销“ Notch-1调控视网膜前体细胞向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分化”一文的声明

近期收到本刊2007年第23卷第二期101~103页“Notch-1调控视网膜前体细胞向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分化”一文的通讯作者孙兴怀医生的来信,了解到该文存在实验研究结果的图片资料不真实的问题。根据国际医学期刊界以及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对已经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学术违规问题处理的原则,以及通讯作者代表该文全体作者的提出的要求,本刊特此声明:(1)撤销中华眼底病杂志2007年第23卷第二期101~103页“姚静,孙兴怀,徐格致.Notch-1调控视网膜前体细胞向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分化”一文;(2)该文图片资料不真实带来的一切后果均由作者自己承担相关责任;(3)请相关数据库和信息检索机构从本声明见刊之日起,取消该文作为本刊已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的一切权益;(4)请广大读者、作者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不要再引该作为参考文献。

中华眼底病杂志编辑部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