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关于广州市将恢复强制婚检的消息成为坊间议论的焦点。结果呢,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表示,此乃媒体误读。

根据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解释,广州将从3月1日起实施计生新政,面向全市户籍孕妇开展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明显组织畸形三类疾病免费产前筛查工作,但“广州绝不会推行强制婚检。”

 既然如此,媒体在发表所谓恢复强制婚检的消息之前,为何不与广州市计生部门核实一下呢?

 让我们来看看2月23日的《羊城晚报》。该报A9版一篇报道的标题是《3月开始,广州恢复强制婚检》。标题或许是编辑加上去的,因为报道正文中并未出现“强制婚检”的说法。

但这篇报道中有这样的说法:“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出席会议并透露,今年3月1日起广州市还将恢复婚检,对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均提供此服务,从而更加重视优生优育工作。”

 “恢复婚检”之说,显然是不成立的,因为中国从未取消婚检,取消的只是强制婚检。

 其他媒体转载或跟进时,一级某些人士发表评论时,都无视这样的细节,也没有人去追问:《羊城晚报》等媒体的消息是否属实?

  2月24日,《羊城晚报》又刊登了一篇题为《广州婚检:是自愿不是强制》的报道。署名记者与前一篇稿件是同一人,只是少了一位通讯员的名字。

如果确实是《羊城晚报》前一天的报道有误,为何不大大方方地给读者和广州市计生部门道歉?

当然,此事也给政府部门提了醒,政策制定一定要公开透明。根据《广州日报》2月24日的报道,去年年底,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广州市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实施意见》,广州将对本地高发的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症、明显形态结构畸形等3个新生儿出生缺陷重点病种开展积极筛查。此外,“记者获悉,有关实施方案将于3月公布”。

而我在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以及广州市政府的网站上,都没有找到《广州市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实施意见》。

既然广州市3月1日就要实施计生新政了,为什么公众和媒体还很难获取具体信息?本来嘛,取消强制婚检后,政府部门就应该加大投入和传播力度,鼓励自愿婚检。广州拨出了预算,准备加大免费婚检,这是一件好事情——尽管是迟来的好事情。但是,信息发布和解释的工作没有跟上,免费婚检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的。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