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城市PM2.5浓度观测数据不完全统计.doc (点击可下载)

很多中国公众或许都有过这样的困惑,天空明明是灰蒙蒙一片,灰霾都出现了,空气质量等级却可能被环保部门判为“良好”。

显然,依靠中国环保部门的既有监测体系,还不如依靠我们的肉眼。

这是因为,它仅仅监测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即PM10)的浓度,而忽略了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影响更大的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即PM2.5

鉴于普通的中国公众对于自己所生活地区的大气PM2.5状况难以知晓,笔者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整理了部分城市的PM2.5浓度数据,供大家下载和参考。

受条件所限,这些研究数据或许并不能准确描述观测站点所在区域的PM2.5浓度,更无法代表所在城市的整体状况。但这毕竟是更能反映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真相的数据了。

相关报道请参见7月20日《财经》杂志的《直面细尘埃》。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