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接到两个电话,都是吉林化纤的职工打过来的。

电话里的声音都很急切,而且说了同样的话:“我们这里又有人中毒了,你能来看看吗?”

听说我在北京,他们颇为失望。

看起来,吉林化纤职工“集体中毒”事件远远没有结束。

从4月23日起,吉林化纤上千名职工陆续出现头晕、恶心、身体乏力、抽搐等症状。根据官方统计,截止5月12日时有161人住院。

吉林化纤的职工们认为他们吸入了有毒气体,而排放有毒气体的是仅一路之隔的康乃尔化工的苯胺工厂。

而吉林市政府称,康乃尔化工的有害气体排放没有超标。卫生部派出的专家与当地专家共同组成的一个医学专家组,则将吉林化纤职工的身体不适归结为“主要与心因性因素”有关。

我和同事的采访则发现,这起“集体中毒”事件存在诸多疑点(参见《财经》5月25日封面报道《千人“癔症”背后》)。

5月29日,康乃尔化工在停产四周后恢复生产。

不知是因为有害气体再次来袭,还是心病未除,吉林化纤又有职工倒下了。

无论如何,政府部门都需要客观深入地进行调查,然后毫无遮掩地给出解释。

否则,即使环境污染的因素消除了,心病也难除——吉林化纤职工的QQ群上,有人贴出了专门设计的T恤衫。白色的短袖T恤,胸前写有“‘心因性因素’”,背面写有“砖家鉴定”。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