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蒙牛特仑苏OMP牛奶事件,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之处。其中一点就是公众参与的缺失。

北京大学哲学系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徐凌等人在2007年12月《科普研究》杂志发表过一篇很有价值的文章:《OMP的社会建构及其对于公众参与的启示》。文章指出,实验与评审相当于OMP牛奶的可靠性仪式,而蒙牛与PNDC还通过一系列活动频频联手亮相,来加强其社会修辞效果,“而社会修辞有被误用的可能,不仅提高社会风险水平,而且威胁信任和民主,公众参与则有助于制约这种误用”。

徐凌告诉我,公开和参与的原则有助于改善中国严峻的食品安全状况。但这一原则在实践中可谓举步维艰。徐凌和同事等联系过蒙牛等方面的人士,试图了解更多OMP的信息,但几乎得不到任何需要的信息。在少量勉强维继的对话中,习惯性的隐瞒和陈旧的思维俯视皆是,比如,有人称“公众只需被告知营养、功效即可”,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则是最顺手的挡箭牌。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