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近日公布了新一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名单,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名列其中。

这个消息令人感到困惑。根据中国工程院2007年4月的一份内部通报,范维澄在学术道德和学风方面疏于自律,对一起论文抄袭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一位在学术道德上存在问题的教授,怎么能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呢?

范维澄是中国科技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十一五”公共安全领域科技发展规划专家组组长。范还担任过中国科技大学的副校长、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火灾动力学演化与防治基础”项目首席科学家。

范维澄的校友、新语丝网站创办人方舟子曾有评论:“剽窃论文发表前,范维澄院士已在973课题中期总结报告中将剽窃论文的内容作为成果上报,在论文发表后,他又在综述中引用剽窃论文,因此可以认定范维澄院士不可能是被其博士生冒用了名义,而是事先参与、事后认可了剽窃行为。对这样的行为,仅仅给予通报批评,显然是太轻了。”

遗憾的是,中国工程院对范维澄的处理,仅限于内部通报。而范维澄所在的中国科技大学,更是未对此事件做出公开处理。

如今,范维澄入选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这会给中国的研究生们传递什么信号?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工程院表示将调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研究员、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署名论文被指造假的事件。但愿这次中国工程院可以公布其调查和处理结果。尤其重要的是,作为直接当事方的中国中医研究院和浙江大学,也要拿出令人信服的调查和处理结果。

话题:



0

推荐

李虎军

李虎军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高级编辑。报道领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气候)与健康等。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与科学时报。2003-04年度麻省理工学院Knight科学新闻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访问我的科学公社(http://scipark.cn)——关于中国科学与社会的个人观察。 更欢迎批评指正和提供新闻线索: li. hujun @ gmail.com

文章